9/21/2017

耶穌 | 良心失而復得——我的淘寶生涯

       網上購物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潮流,我身邊的很多親戚朋友都做起了淘寶生意,2013年春天,我也一邊上班一邊和丈夫在網上開了一個淘寶店。剛開始我認為做淘寶很輕鬆,只要家裡有台電腦,本著「薄利多銷」的經營理念,然後把不同款式的衣服拍得漂亮點放到網店上,再適當降低衣服的價格就可以坐在家裡收錢了,可我和丈夫起早貪黑地忙,眼看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衣服放到網上還是無人問津,直到一個月過後才賣出了一件,掙了5元錢。我心想:開店容易守店難,只要我們好好守著,生意肯定會慢慢好起來的。 轉眼到了冬天,做淘寶的旺季,我趁這個機會趕緊把比較時尚的冬裝拍好照片,並把價格標得很低,放到店舖上,滿懷期待地等著顧客迎裝而來。可事與願違,我家的生意並不好,而我哥家的生意卻很紅火。我心裡很納悶:我把各種款式的衣服都放上了,價格也降到最低,丈夫從早到晚守著店舖,可為什麼同樣是做淘寶生意,我哥家的生意就那麼好呢?後來我哥跟我說:「做淘寶是靠信譽度(好評率)和開直通車(就是花錢推廣店舖),我有一個朋友開直通車加上刷信譽度一天就花了十幾萬元,但人家一天成交額就達一百多萬元。」淘寶,購物,電子商務我聽後大吃一驚:原來做淘寶生意並非我想像的那樣簡單。我以為只要衣服款式多、價格低,老老實實坐在電腦前守著店舖就能賺錢了,現在看來這根本行不通,在我哥的帶動下,為了能賺到錢,我找來七大姑八大姨幫忙刷信譽度(就是讓人假買衣服給好評),這樣刷過幾單後,我家生意果然有了起色,但隨著訂單的增多,有時貨源緊缺拿不到貨,就不能及時給顧客發貨,為了不流失顧客,我們只有硬著頭皮撒謊,把發貨時間一天天往後推。

 有時為了留住顧客,提高信譽度,我們就先填空單等到有貨再發,顧客看到單子填了,就以為發貨了,過了兩天,顧客看到物流沒動,就來找我們,我們只能撒謊說:「快遞可能有問題了,我們會打電話幫你問問。」顧客信以為真,就不會找我們麻煩,這時我們懸著的心才算放下了。 後來我們發現從廠家收到的貨源參差不齊,其中沒有顧客要的衣服碼子,我正為此發愁時,看到我們同行的人在改尺碼,心想:這樣不是造假欺騙嗎?但看到別人都那樣做,而且賣一件能賺100多塊,要是退回來,就得損失五至十塊的運費。再說尺碼大小也差不了多少,就試試吧! 當我把這些改過尺碼的衣服寄給顧客後,我的心就一直懸著,總是七上八下,因為知道自己做了虧心事,怕被對方發現,事後找我們麻煩。有時顧客收到衣服後,發信息說:「你的衣服尺碼怎麼這麼小,我是到實體店試過以後才來買的……」我只有想方設法來圓謊應付顧客。有時找不到貨,我很著急,擔心顧客會舉報我的店舖,到時信譽度會下降,衣服就賣不出去了,為此我整天活得焦慮不安。 我每天都為顧客要貨時拿不到貨、衣服尺碼不齊退貨換貨、店舖瀏覽量、信譽度等這些事煩心,一邊還要想著怎麼弄到好的貨源,一邊討好那些商家,還要絞盡腦汁圓謊來應對顧客,常常累得我身心疲憊,神經緊繃,心裡非常壓抑痛苦。有時處理不當,顧客不能理解就說我們騙他,有的把我們罵得狗血噴頭。面對顧客的責罵,我心裡氣憤不已,同時又憋屈得難受,滿肚子的委屈無處發洩,氣得乾脆把電腦一關,滿腹牢騷:以後再也不做這生意了。但過後冷靜下來,想想人活著不都是這樣嗎?無奈只好去面對,頂著內心的糾結痛苦,還得強裝笑臉面對顧客。每天戴著假面具生活,真的很累。我常想:人活著要適應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痛苦呢?這樣的生活到何時才是個頭啊? 後來,我有幸信了神,在一次聚會中,姊妹根據我的難處給我讀了的話:「……在人對金錢的要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人越來越愛錢,越來越愛利,越來越愛享受,那麼人把錢是不是看得更重了?人把錢看得更重的時候,人不知不覺就看淡了名譽,看淡了名聲、信譽、人格,看淡了這些。……在這個過程中,從一開始人不能接受這種行為,人藐視這樣的行為,藐視這樣的作法,到人以自己的方式親手、親身試驗、嘗試這樣的行為的時候,他的心在逐漸地轉變。這個轉變是什麼呢?是對這個潮流的一個認可與接納,是對社會潮流所灌輸給你的這種思想的接納與認可。不知不覺當中,你做生意不騙,你就覺著自己吃虧了,不騙你就覺著丟失了東西,這個『騙』不知不覺成了你的靈魂,成了你的主心骨,也成了你生存法則當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行為。」 神要在人身上看到的就是人的心能甦醒過來,就說神在人身上作工作的這些方式就是在不斷地喚醒人的心,喚醒人的靈,讓人知道人是從哪兒來的,誰引導著人,誰扶持、供應著人,誰讓人活到現在;讓人知道誰是造物的主,人應該敬拜誰,人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人應該怎麼樣來到神的面前;讓人的心逐漸地甦醒過來,明白神的心,領會神的心,了解神在人身上作拯救工作的良苦用心。當人的心甦醒的時候,人不再想活在墮落的敗壞性情裡,而是想追求真理來滿足神;當人的心被喚醒的時候,人能與撒但作一個徹底的決裂,不再被撒但殘害,不再被撒但控制,不再被撒但愚弄,而是能積極配合神的作工、神的說話來滿足神的心,達到敬畏神遠離惡。」(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姊妹交通道:「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奉行撒但的生存法則『金錢至上』,把『有錢能使鬼推磨』『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錢不是萬能的,沒錢是萬萬不能的』當作真理聖言來追求,以至於每個行業中的人都利慾熏心崇尚金錢,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互相欺騙,人與人之間相處都沒有真話。甚至為了權錢寧願出賣自己的良心、理智、道德。為了滿足自己的肉體利益不惜一切代價,不擇一切手段,已經被撒但的這些錯謬的觀點敗壞得喪失了人性。如今我們蒙神拯救,來到神的面前信神讀神的話語,經歷神的作工,神的話成為我們的生命,我們才能活出真正的人生,得著釋放自由,因為只有神的話才是真理、道路、生命。」 讀了神的話,聽了姊妹的交通,我心裡感到亮堂。回想起初,一開始我守著薄利多收的理念,也本本分分地做生意,但不知不覺我被利益熏心,開始搞欺騙,製造假象刷信譽度;為了穩住顧客,故意填空單、改尺碼等,起初我良心還有些受譴責,但漸漸地看到大家都那麼樣做也什麼報應,而且能賺到錢,良心就越來越麻木,再撒謊、欺騙也不以為然了。今天我才明白,我活得痛苦的根源是我錯誤的追求觀點造成的。
來源於網絡
了解更多:聖經福音基督教 、十字架 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