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8

幼兒園老師自述:孩子任性不聽話?從改變錯誤溝通開始

2017年,我最常說的兩句話就是「小朋友們,早上好!」「小朋友們,再見!」不錯,我是一名私立幼兒園的小班老師。從到幼兒園任教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暗暗鼓勵自己:要做一名有耐心、有素養的幼師,能夠與孩子們打成一片,讓他們都能把我當成好夥伴。
「理想很美好,現實卻是殘忍的」,這句話一點不差地落在了我身上。與孩子打交道並非我想得那麼簡單,每次上課時,課堂上都是哭聲、吵鬧聲一片,時不時還有幾個調皮搗蛋的孩子在嘻笑打鬧,整個課堂就像遊樂場一樣。我心想:畢竟是小孩子,愛玩都是天性,只要耐心地與其交流溝通就會乖乖聽話專心聽講。但事與願違,任憑我怎麼耐心勸說,他們不但不乖乖聽話,反而還把我的話當成耳旁風,甚至有的孩子在上課、吃飯時都大吵大鬧,我喊幾遍「安靜」都不管用,這實在令我頭疼。
後來一個搭班老師嚴肅地大喊一句:「我看看誰的小嘴巴還在動,批評啊!」教室裡瞬間安靜。看到這一幕,我心想:原來要想讓小孩子聽話,得對他們嚴肅一點才管用啊!看來我要收起笑臉了!後來和其他班的老師在一起聊天時,有的老師說:「現在小孩不聽話,你說話越和聲細語,他們越得寸進尺。之前A老師就是這樣,小孩都不怕她,一看到嚴厲的B老師來了,一個個跑的比兔子還快……」我聽著感覺很有道理,我確實要改變自己的教育方式!
一天,我讓他們看圖畫書,沒一會兒班上就發出吵鬧、嘻笑聲,剛開始我溫和地說讓他們安靜,沒多久又開始吵鬧了,根本不管用。我想到上次同事們的言傳身教,便嚴厲地大吼一聲:「我看看誰還在講話,請他站到前面來!」瞬間,整個班級都安靜了,看到以往一向說話溫柔的我朝他們大聲地吼,孩子們被嚇住了,臉上都露出驚訝的表情,之後他們真的不敢出聲了。我心裡便開始沾沾自喜:不換一換方式對待你們,你們根本就不會聽我的話!
之後,我又看到其他班的老師用鈴鼓、拍桌子、拍鋼琴架嚇孩子,這些辦法也很管用,孩子們都乖乖地呆在座位上不敢亂動,我也採用這些方式來管制孩子們。當看到一些調皮的孩子上課時搞小動作、嬉笑,我就讓他們罰站。中午不好好吃飯的孩子,我和搭班老師就把他們帶到對面班上吃飯,不讓他和其他小夥伴在一起,用了這些辦法後,孩子們還真的比以往聽話了。可漸漸地,我與孩子們之間的關係卻逐漸疏遠,孩子們看到我時臉上露出害怕、躲閃的表情,我一到鋼琴旁,他們就會緊張地坐到座位上。

看到這一幕我心裡很難過,原本我與孩子相處得像知心姐姐一樣,現在的關係卻變得如此冷漠。多少次我想跟孩子們聊聊天,但看到孩子們躲閃的表情,心裡不免有些酸楚,是不是自己有些做過頭了?但又擔心自己一旦好聲好氣,他們又會淘氣不聽話。為了他們能聽我的話,我還是一改往日的笑容,變成一個嚴厲的「管家」,每天限制他們這不能做那不能做。很多時候我看到班上的孩子不想來上課的表情,有的連哭帶鬧地進教室……面對這些現象,我陷入了沉思:我到底該怎麼做?我感覺自己真是束手無策。
之後,我跟媽媽談起在學校教學的難處,媽媽說:「我們今天信神了,遇到各種問題難處都應學會依靠神、仰望神,凡事都要跟神禱告,在神的話中尋求實行的路,真理能解決我們一切的難處、問題,神會給我們指明方向的。」媽媽的話提醒了我,我是個基督徒,為什麼不來到神面前尋求呢?於是我把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難處跟神禱告。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現在非常簡單,用心仰望我立時靈裡剛強,有實行的路,每走一步我都帶領,我的話會隨時隨地向你顯明。無論何時何地,有多大環境,只要你心仰望我,我必會讓你看清,我心必顯明於你,往前奔跑不會失迷。」「敗壞的人哪!必須今天來依靠我,不依靠我的,今天我告訴你,一定一事無成,全是徒然,白搭工程。」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禱告、依靠神,有懇切的心向神尋求,神會給我指出實行的路途,如果憑著我自己的辦法去做事,將會一事無成。此時我回想自己教學的一幕幕:開始看到孩子吵鬧不聽話時,我認為對孩子們溫柔耐心勸說,他們就會聽話,可當我這樣去做的時候,發現這種方式根本行不通。後來看到別的老師對孩子嚴厲,我也採用鈴鼓、拍鋼琴架嚇他們,再不就罰站帶到隔壁班裡待著,直到他們都聽話為止。雖然有一點效果,可孩子看到我都躲閃害怕,甚至都不願來上課,我心裡也很難受內疚。我現在才明白,原來都是因著我憑著自己的狂妄本性管制人、制服人,憑著人為的辦法軟硬兼施,根本就沒有禱告、依靠神,所以才適得其反。感謝神!現在我在神的話中找到了教學失敗的「病根」,便向神禱告:「神哪!我不再憑著自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了,我願意禱告依靠神,憑神的話去教育孩子們,願神帶領我面對接下來的環境……」
「六·一」兒童節即將來臨,園長讓我負責排練大一班的舞蹈,我爽快地答應了,心想:這可是我的強項,你們就等著看成果吧!當我聽到其他班的老師說這個班的男生很調皮,原本排練完舞蹈,到上台表演時都沒跳起來,一點也不聽話。聽到這些我心裡有些擔心:現在的孩子都很任性調皮,萬一「六·一」表演時演砸了怎麼辦?真是怕什麼來什麼,在接下來的兩次排練中,我看到他們一個個都有氣無力的,也不認真學,時不時地還追逐打鬧,我心裡真是又急又氣。後來看到誰不認真練習,我就衝他大聲地吼,還嚇唬他們:「再不認真學,都別參加『六·一』了!」當我看到舞蹈動作做不好就一個一個糾正,為了讓他們能排練好,我的嗓子都喊啞了,可全體跳舞的效果還是不好。
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又開始憑著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對待孩子了,於是我來到神的面前,把自己的難處跟神說,我看到神的話說:「這事怎麼實行真理呢?(放下自己的身段。)……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對待孩子們我不能站在老師的位子上,憑著狂妄性情高高在上要求孩子們,更不能一旦孩子出錯就去教訓孩子,而是應該放下老師的地位和孩子們好好的溝通、交心,站在孩子們的角度上關心、體諒孩子,多為孩子考慮多鼓勵孩子。我作為一個老師,就要為人師表,要有信神之人的樣式,按神的話實行,不能再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教育孩子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看到神的話,我對教育孩子更有信心了。我們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孩子能否聽話,舞蹈能否排練成功,這並不取決於自己的方式與教育,我願意把孩子交託給神,按神的話為人行事。明白神的心意後,在練習舞蹈時,看到孩子們動作不標準,我不再衝他們吼,而是試著跟孩子們談心鼓勵他們,讓他們把自己最好最棒的一面展現給爸爸媽媽們看;小孩子因排練舞蹈枯燥,一會兒就沒有耐性了,我開始學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慮問題,還買了一些棒棒糖獎勵他們。漸漸地,孩子們跳舞的時候都能集中精力,也能記住舞蹈動作,沒想到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轉了,孩子也變得聽話懂事了。到「六·一」的時候,他們成功地完成了表演。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我體嘗到了實行真理的快樂,也更有信心去依靠神實行神的話。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和孩子們也能融入到一起,經常跟他們做遊戲,帶著他們講故事,教導他們之間要互助互愛,孩子們也變得比以前聽話懂事了,他們的臉上常常露出天真的笑容。之前孩子是不願來上學,現在有的孩子生病了還想來上學,我知道如今能達到這樣的效果,都是神的作為,我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話說:「以後的趨向,得著神口裡發聲的在地上有路可行,不論是做生意還是搞科研,或從事教育或工業,得不著神口發聲的寸步難行,被迫尋求真道,這叫『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本文來自:基督徒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