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8

放下「虛榮心」,她的心靈釋放了

筱雅是一名基督徒,也是一家公司的部門負責人。最近公司為了擴展海外業務、吸引更多的外國客戶,決定找一個外國人來教大家英語,以便在和客戶接洽時能夠正常溝通,不至於「兩眼一摸黑,啥也聽不懂」,把到手的生意搞砸了。聽到這個消息,筱雅特別興奮,心想:我可是英語專業畢業的,這次可有機會讓大家看看我的英語水平了,他們肯定對我羨慕不已。當想到大家向自己投來高看的目光時的情景,筱雅心裡充滿了期待。
終於等到了上課的那一天,她反而感到特別緊張,心「撲通、撲通」直跳,手都不知道放哪裡好。今天上課的只有部門的四個人,和老外交流的機會很多,到時候跟外教交流時說不上來可怎麼辦呢?如果自己說得磕磕巴巴,大夥兒肯定會笑話我:就你這英語水平還做我們的組長呢?筱雅越想越心煩意亂,臉都擰巴成了苦瓜。
心情緊張的她沒有注意到外教已經開始和大家打招呼了,當外教和她打招呼時,她才反應過來,但也只說了一句「Hi,I'm Helen.」就卡殼了,不知道往下該說什麼。尷尬的自我介紹終於結束了,筱雅的額頭上已滲出了汗珠,心想:唉,這下可丟人了!
來不及筱雅多想,第二個環節已經開始了,內容是看一個小視頻,時間不長,只有10分鐘。筱雅心裡暗自慶幸:「這個難不倒我,我們每天上班接觸的就是這些業務,我都能背下來了,這次我肯定能表現好。」可是讓筱雅意想不到的是,看完視頻後,外教並沒有直接問視頻裡提及的業務知識,而是讓大家進行情景對話:「假設現在來了個外國客戶,該怎麼和他介紹公司的產品和業務,讓他能夠和我們合作?」聽到這話,筱雅徹底傻眼了,這個太難了,以前沒和外國人做過生意,我也不會啊。筱雅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心裡嘀咕著:可千萬別讓我第一個回答啊,我答不上來,我不想出醜啊。可外教偏偏叫她的名字。筱雅還是一張苦瓜臉,猶豫了一會兒才開了口,結結巴巴地說了幾句,卻答非所問,外教客氣地回應了兩句就結束了對話。相反,兩個同事回答得卻很順暢,外教還很熱情地和他們互動。看到此景,筱雅心裡很不是滋味,嫉妒心油然而生。心想:「平常都是自己負責他們工作的,現在倒好,自己卻成了最差的。」這種落差讓筱雅很難接受,也感覺顏面盡失。

第三個環節緊接著開始了,這次外教發了一篇文章,讓每個人讀一段,聽聽發音怎麼樣。文章是關於業務方面的,所以對於在場的幾個人並不陌生。筱雅心想:這次我一定得好好表現,挽回顏面,讓你們看看我這個英文專業科出身的可不是糊弄人的,是有真才實學的。可是沒想到在讀之前,筱雅的嗓子卻突然變得又乾又渴,連正常說話都很難受,就更別說要有感情地讀了。此時筱雅的心跌到了谷底,但她不願服輸,也不想把自己的真實情況說出來,而是咬咬牙硬撐著讀完了。外教糾正了她的一個發音,筱雅心裡很委屈:那個單詞我會讀,我是因著沒有力氣讀了才讀不好的。當同事小美讀完後,外教連連稱讚,同事們也投去羨慕的眼光,這讓筱雅心裡更加憋屈,像壓了一塊大石頭一樣喘不過氣來。
下課後,筱雅慌亂地收拾著東西,什麼也不想說,什麼也不想做,只想趕緊逃離這裡,回宿舍蒙頭大睡。同事小美和她說話,她也愛搭不理的,隨便應付著,連抬頭看同事的勇氣都沒有。回到宿舍,她躺在床上,卻翻來覆去睡不著,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止不住地流,心裡不停地在問: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我的表現這麼糟糕?甚至連非科班出身的同事都不如?最後竟然連話都說不了呢?我以後怎麼面對同事們啊?
祷告,禱告
痛苦中,筱雅來到神面前和神訴說:「神哪!我現在心裡很痛苦、很委屈,覺得自己顏面掃地,活得很失敗,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來,很害怕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被人低看。神哪!我該怎麼辦呢?求神引導我能明白你的心意,能從這種情形中走出來。」禱告過後,她想到了一段神的話:「多數人都會耍小聰明,他把自己的利益、臉面,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當成自己的命,至於神怎麼看、怎麼對待那是其次,先不管,先考慮自己在這個人群當中是不是老大、是不是能佔據被人高看的位置、是不是說話有分量,先把這個位置佔好了。幾乎所有的人到了一個人群當中都尋找一種這樣的位置、這樣的機會。……自己的臉面、尊嚴這是最後的陣地,一定得堅守住,哪怕沒了人格,沒了神的許可、神的悅納,但是在人中間要爭取的臉面、地位、人的高看絕對不能丟,這就是撒但的性情。」
神的話像一把利劍扎在了筱雅的心上,讓她混濁的大腦頓時清醒了很多。神的話揭示的不正是她現在的情形嗎?她所寶愛的就是臉面,就是虛榮。其實從開始擔任部門經理開始,她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都想在大家面前顯露自己,讓大家看到她擔任這個職位是名副其實的,想在大家心中有個好的形象。就如這次上外教課一樣,當聽到有外教過來給大家上課時,她的心就蠢蠢欲動,想乘此機會顯露自己的英語水平,讓大家都高看自己,所以在上課時特別地在乎自己能不能讀好,結果越是緊張越不能正常發揮,不是回答錯誤就是不知道怎麼回答,看到同事們表現得比自己好,贏得老師的誇讚與同事的羨慕時,心裡還嫉妒,就覺著自己身為部門經理還不如一個小職員,真是顏面掃地,因此活在了消極軟弱之中悶悶不樂,沒有心思做任何的事情……通過神話語的帶領,她才認識到自己之所以痛苦軟弱,是自己的野心慾望沒有得逞,是受虛榮臉面的控制捆綁導致的。
筱雅望著窗外寂靜的夜空,心裡反覆地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呢?為什麼老琢磨這張臉能不能露出去呢?筱雅看到神的話說:「在你們的追求中,個人的觀念、盼望、前途太多,現在這樣作工就是為了對付你們的地位之心,對付你們那些奢侈的慾望,就這些盼望、地位、觀念都是撒但性情的典型代表。人心裡存在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撒但的毒素一直在腐蝕著人的思想,人始終未能擺脫撒但的這一誘惑,活在罪中卻不以為罪……不追求生命的人不能有變化,不渴慕真理的人得不著真理,你不注重追求個人的變化與進入,總是注重那些奢侈的慾望,轄制你愛神、親近神的東西,這些東西能將你變化了嗎?能將你帶入國度之中嗎?」從神的話中筱雅明白了,今天神擺設這個環境,臨到挫折失敗,就是為了對付自己的野心慾望、對付自己的臉面地位之心,是為了潔淨自己的敗壞性情。回想自己因著從小受家庭教育和社會潮流的薰陶,一直把「出人頭地,高居人上」「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這些撒但毒素接受到心裡,當作自己的人生格言和奮鬥目標,不管說話還是做事總是先考慮能不能讓人高看,能不能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做什麼事都想出頭露臉、一鳴驚人,即使自己不具備那個水平或能力,也得把自己偽裝得能耐、強悍。就這樣整天戴著假面具,活得特別苦、特別累。
想到這兒,筱雅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不由得感慨道:唉,沒想到自己一直都被撒但愚弄苦害活在罪中卻還不自知啊!自己的地位虛榮得到滿足就沾沾自喜、美滋滋的,地位虛榮得不到滿足就消極失落,痛苦難受,哪有一點幸福可言。從神的話中,她認識到追求真理作生命,在所臨到的事情上注重實行神的話、背叛撒但敗壞性情才是神的心意。筱雅想到雖然在這個環境中自己的名譽地位沒有得到滿足,但是卻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認識,得著了一個實行真理的機會,這是神對自己的拯救與愛。
之後,她又看到神的話說:「你做事別做在人前,得做在神前,你接受神的鑒察,接受神的檢驗,這樣你的心就擺正了;你總惦記做給人看,那你的心總也擺不正。」和一段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虛榮那麼強有啥用?那麼愛臉面有啥用啊?能幫助你蒙拯救嗎?像溫室裡的花朵一樣經不起風雨、經不起打擊,人性能成熟嗎?能老練嗎?能見證神嗎?能被神使用嗎?」
這時的筱雅明白了神的心意,她知道了,做事應該做在神面前,做人做事坦坦蕩蕩問心無愧,讓神滿意就行,這樣才能得到神的稱許,蒙神的拯救。可是自己總是絞盡腦汁做給人看,為了得到別人高看、誇獎,一旦得不到就脆弱癱倒了。她切身體會到名譽地位不是自己該追求的,這是虛浮的東西,是反面事物,不值得她寶愛。從神的話中她找到了實行的路途,心裡特別踏實、坦然。
轉眼間,又到了上外教課的時間了,這次上課的內容是讀一篇人生感悟類的文章。外教讓大家每人輪流讀一段,筱雅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哪!願你保守我的心能安靜在你的面前,我不願再像之前那樣每時每刻都被名譽、臉面困擾著,總想和別人比試高低,今天我只願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用一顆單純的心來上這堂課,學點兒真東西,能夠實行出神的話,活出一個基督徒的樣式來羞辱撒但、榮耀神。禱告後,筱雅心裡很平靜,可當輪到她讀的時候,讀到不認識的單詞,她的虛榮臉面又在裡面作祟了,她不由得擔心別人會笑話自己。這時筱雅就趕緊向神禱告調整自己的心態,禱告後她想:不會就不會吧,來上課不就是來學習的嗎?不懂裝懂才丟人呢!這時筱雅緊張的心釋放了一些。她有意識地投入到了故事當中,故事中主人公的經歷和她的經歷很相似,也是受名譽臉面捆綁很嚴重,從小就很要強,說話、做事都想讓人高看、讓人說好,為達到這一目的,她勞苦奔波,而且忍辱負重,最後導致年紀輕輕就得了重病,連生活都無法自理時才醒悟過來。筱雅不禁想到了自己,心很受感動,流利而有感情地讀完了文章。外教聽後很興奮,說筱雅讀得很好,很有感情,已經融入到角色中了,他也被帶到故事裡了。聽到外教的評價,筱雅很意外,也很開心。但這次她開心的不是因著得到了外教的誇獎,而是實行真理後心靈釋放的快樂,簡單卻很美好,這讓她切實體會到了「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筱雅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筱雅覺得這是一堂很特別的課,不僅讓她學習了專業知識,而且幫助她在生命進入上有了一些長進。筱雅來到神面前獻上感恩的禱告!
本文來自:基督徒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