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8

「酒」別了

生活中,很多時候都離不開酒,求人辦事要請客喝酒,下級宴請上級要喝酒,朋友、親人之間聯絡感情也離不開喝酒。酒幾乎成了我們生活工作的必需品。
俗話說:「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不會喝酒,前途沒有」。我長大後到了城裡工作,漸漸地我發現,如果要找人辦事,就得請客送禮,飯吃好了,酒喝足了,那啥事都好辦了。
我姨父是一家公司的經理,一次為了讓他幫忙找工作,我和父母一起到他家做客。吃飯時,姨父拿出酒讓我陪他喝幾杯。其實我根本就不會喝酒,聞到酒味就感覺不舒服,姨父看我喝得太少就勸我:「你出來工作,不喝酒怎麼能行呢?以後出去辦事,不喝酒就是不給別人面子,那就會傷感情了,以後你可要鍛煉喝酒。你看我能有今天,不都是靠喝酒來維護彼此之間的關係嗎?」在姨父的勸說下,我才把杯子裡的酒勉強喝完。
後來,我到了一家機械公司工作。不久,經理請我們吃飯,同事告訴我說:「經理特別喜歡喝酒,這可是表現自己的好機會哦!」我聽後心想:我酒量也不行啊,如果不陪經理喝酒,經理會怎麼看我呢?吃飯時,大家剛坐下,一個同事就給每個人倒了滿滿的一大杯白酒。同事悄悄地對我說:「今天經理請客,咱們可要給經理面子啊,如果不能喝,到時候稍微抿一口就行了。」後來大家都給經理敬酒,我因不會喝酒,經理反而先向我敬酒,搞得我非常尷尬,害怕不喝經理不高興,我只好硬著頭皮喝了一小口。
接下來,一會兒這個同事來碰杯,一會兒那個同事來碰杯,一圈下來,我感覺頭開始疼了,臉燒得厲害,我好不容易喝完,同事又準備給我倒酒,我摀著杯子表示堅決不喝了,可另一同事說:「大家都喝,你不喝怎麼能行呢?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夠。喝不喝,你看著辦吧!」說完他又在我的杯子裡倒上了啤酒,我再也無法拒絕,剛喝了一小口,就覺得反胃噁心,我強忍著跑到洗手間,乾嘔了幾次也沒有吐出來,我就用手指往喉嚨裡摳,才把喝的酒吐了出來,感覺腸胃都快被吐出來了,難受極了。等我出來時,看到同事一個個醉醺醺地還在互相敬酒,我心想:這些人為了討好經理,哪怕是傷身體也要堅持喝,我不會喝酒,經理會不會覺得我沒有發展前途啊!於是我強迫自己把杯中的酒喝完……
不多久,我們部門的班長在工作上出現失誤,導致公司賠償客戶十萬多元,公司準備把他開除。可因為班長經常和經理一起喝酒關係很好,經理就幫忙解決了,只給他調整了崗位。我心想:出了這麼大的事情,經理都幫他解決了,這「關係」太重要了,看來我也得好好鍛煉自己的酒量,不會喝酒,前途沒有啊!為了提升酒量,下班後,我特意去超市買了一箱紅酒,準備每天晚上喝一點,這樣鍛煉一段時間我的酒量肯定會有所提高的,再喝酒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職場應酬

一次同事打電話約我去吃飯,說經理也在,讓我趕緊過去。在酒桌上,我主動向經理敬酒,經理很滿意地點頭,我痛快地喝了一小杯,雖然胃裡很難受,但心裡很高興,就這樣大家你一杯我一杯,我也不知道喝了多少。和他們告別後,我騎著車子沒走多遠就控制不住地吐了出來,途中吐了一次,回到家又吐了一次,胃像被掏空了一樣,頭非常暈,倒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我心想:我還年輕,繼續喝下去身體會不會喝垮啊!我拿身體做賭注,靠喝酒來維護關係,這真遭罪啊!如果不隨從他們喝酒,難道真的就沒有前途可言?……
直到後來我接受了神的福音,我看到神的話說:「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點、撒但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的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
通過讀神的話我才有所醒悟,我一直受「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不會喝酒,前途沒有」這些錯謬思想觀點的影響薰陶,認為喝酒是維護關係的重要紐帶。為了有一個好的前途,就想借用喝酒來取悅經理,讓經理給我加薪、升職,並不是想著怎麼在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為了搞好同事、親戚朋友之間的關係,勉強自己去喝酒,把自己折磨得疲憊不堪。雖然我知道喝酒帶給我的全是痛苦,我很想擺脫,卻又擔心被別人冷落,瞧不起,現在我才知道我的這些痛苦都是受撒但思想觀點的束縛,導致我活得越來越累。想想身邊有多少人為了奉承領導,為了和客戶談生意,為了朋友間不傷感情,不惜將身體喝到胃出血。還說什麼「感情鐵,喝出血!寧傷身體,不傷感情;寧把腸胃喝個洞,也不讓感情裂個縫!」我更加看清了撒但「賜」給我們的生活方式是邪惡的,只能苦害、斷送我們。神的話讓我有了決心:不再憑以前的撒但生存觀點折騰自己。
有一次公司放假,我們部門的班長打電話來說:「今天難得大家都休息,我們班今天一起出來喝兩杯,其他人都已經過來了,就差你了,也趕緊過來吧!我們都等著你呢。」聽到這些話,我心想: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再喝酒了,可我要是直接說不去,班長肯定會不高興,覺得我不給他面子,如果我隨從,我就要承受喝酒後的痛苦滋味,怎麼辦?於是我就在心裡跟神禱告,求神加給我信心和力量,能不再憑以前的撒但思想觀點活著。之後我和班長說:「這幾天上班有點累,我想好好休息一下,今天就不去了。」班長聽後掃興地說:「那好吧,不過下次我們喝酒的時候你一定要來哦!」
掛掉電話,我心裡還是不踏實,心想:我今天是沒有去喝酒,那還有下次,如果我總是拒絕,他們會不會覺得我不給大家面子,會怎麼看我呢?如果我去了,那我還是擺脫不了喝酒的痛苦。於是我把心裡的想法和神禱告,願神來帶領。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沒有神,人與人只有肉體的關係,都不正常,都是放縱情慾的,是神所恨惡的,是神所厭憎的。」神的話讓我明白了,人與人的關係是建立在實行神話語的基礎上,不是靠著喝酒就能維護的。以前我都是想借用喝酒來維護與同事、經理之間的關係,以便加薪、升職,可越維護越累,不僅沒有升職,還遭了不少罪。現在我信神了,我應該根據神的話看事,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並且人與人的關係並不是靠喝酒維護的,關係好即使不喝也好,關係不好,就算喝了酒也是不好。我明白了,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的一切都在神手中主宰,任何人不能決定我什麼。明白神的心意後,我的心也安靜下來了。
第二天我去上班時,大家還是照常和我打招呼,班長也沒有生我的氣,一切都如往常一樣,我心裡特別高興,感受到按著神的話實行,也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別人會小看自己。這麼經歷過幾次,大家也不再找我喝酒了。
有一次下班後班長又去喝酒,酒後出了車禍,需要休養兩個月。經理對我說:「班長經常出去喝酒,工作中總是出現問題,有時候加班也到外面喝酒,出事是早晚的事,我看你不怎麼喜歡喝酒,做事還挺實在的,培養你當班長,以後好好工作,下班注意安全,可千萬別出事啊。」我連連點頭。回想我快半年沒和經理喝酒了,經理還讓我接了班長的職位,這讓我真實體會到請客送禮雖能得到暫時的好處,如果不老老實實的工作,時間長了也不會得到周圍人的好評。我也看到信神後我按照神的話實行,不去刻意地討好領導,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自己心裡踏實,別人也放心。
神的話說:「因為神的實質是聖潔的,那就是只有神能讓你走上人生的光明正道,只有神能讓你明白人活著的意義,只有神能讓你活出真正的人生,能讓你具備真理,明白真理,也只有神能讓你從真理得著生命,也只有神自己能作到讓人遠離惡,遠離撒但的殘害與控制。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人或者是東西能夠拯救你脫離苦海不再受苦,這是神的實質決定的。」此時我更加體會到只有神對人才有真正的愛,以前我雖然不願意隨從邪惡潮流,但是因為我不明白真理,受臉面、前途的轄制,仍是身不由己地隨從大流,在痛苦中煎熬。是神話語的揭示與帶領,讓我擺脫了撒但錯謬思想的捆綁、束縛,如今我能不受臉面、前途的影響活在神面前,經理不但沒有因為我不隨從他們喝酒小瞧我,反而還信任我、培養我,這讓我真實地感受到神對我的恩待、祝福!
如今我經常跟弟兄姊妹在一起讀神的話,彼此分享對神話語的認識,明白了很多真理,使我遠離了那些邪惡的潮流,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現在我不再為人際關係苦惱,而是根據神話語看事,隨從神的帶領與主宰,獲得了真正的釋放自由,真是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本文來自:基督徒見證
                 「酒」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