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7

耶穌 | 敢於面對真實的自己

在一家知名企業的招聘會上,雲集了很多高等學府的畢業生前來應聘。一個年輕的應聘者貌不驚人,且只有大專學歷,在一屋子博士、碩士中間很不顯眼。果然,應聘的結果是,面試官拒絕了他。
得知自己應聘失敗後,年輕人沒有馬上離開,他對面試官說:「請問您能給我一張您的名片嗎?」
面試官冷冷地看著他,從心底裡對這樣死纏爛打的求職者缺乏好感。
「雖然我無法成為貴公司的員工,但我們也許能夠成為朋友。」年輕人堅持著。
「哦?成為朋友?」面試官有些難以置信地看著面前的年輕人。
「是啊,任何朋友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打網球的搭檔,可以找我。」年輕人不失時機地開了個小玩笑為自己的尷尬解圍。
面試官有些猶豫,但最後還是和他互換了名片。後來,有一次面試官在打網球時突然想起了這個善於自嘲的年輕人,出於好奇心就打了一個電話請他來一起打網球……從此,兩個人果然漸漸成了好朋友。
兩個人很熟悉後,面試官對年輕人說:「那場招聘會我們後來因著種種原因又拒絕了幾個頂尖的高材生,聽說他們都很驚訝於那樣的結果,有的人後來甚至變得很消沉。但是你給我的印象最深,你不覺得你當初在應聘失敗的情況下還向我索要名片,這個要求有點過份嗎?要知道,你面對的可是一個大企業的招聘會,你只是一個來找工作的人,而且還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畢業,眾目睽睽之下,我如果再次拒絕你的請求,你就不怕更加尷尬嗎?」
年輕人苦笑道:「唉!如果我也和其他應聘者一樣,是一個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卻遭到了你們的拒絕,我肯定受不了那樣的打擊與挫折。人都是這樣,把自己擺在高位上,總覺得自己很有實力,就應該得到上天的種種眷顧,一旦落敗,可能就會一蹶不振,甚至不敢面對事實。好在我的起點很低,還不至於承受那樣的打擊,所以即便是再次遭到拒絕,也會習慣別人的冷嘲熱諷吧……」
面試官認同地點點頭。
故事中年輕人面對失敗後的坦然確實不是哪個人都能做到的。但是正如他自己意識到的,由於他資歷平平的客觀因素所致,他在顏面與心理上並不需要為失敗賠付多少代價,所以才能做到相對的坦然。誠如他自己所說,如果他一旦擁有太多光環,對功成名就有著過於迫切的要求,甚至是志在必得,心裡肯定就會有很高的預期,一旦遭遇挫折,與那些遭拒的高材生一樣,心裡的落差與挫敗感必然也是巨大的。想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經歷到或耳聞目睹到的這類事情還少嗎?很多人小時候就給自己樹立了遠大的理想,不甘於過平庸的人生。但是當經歷了學業受挫、找工作被拒絕、創業失敗、婚姻不幸等等這些失敗後,很多人都會覺得很尷尬,臉面、地位受損,在人群中抬不起頭,無法得到人的讚賞和高看,常常活在自卑中,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心裡感到痛苦、壓抑,對現狀不滿,甚至埋怨自己的命不好。
為此,我與很多人探討過這個話題,許多人報以同樣的感慨,因他們都有類似的人生經歷,但是沒有一個人能說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悲觀的人只會怨天尤人,埋怨命運的不公;樂觀的人可能會自嘲幾句了事,卻也無可奈何。直到我成為一名基督徒以後,與一個弟兄再次討論起這個話題,弟兄對我說:「我們害怕面對失敗是因我們不切實際地追求完美,認為自己應該在各自的領域裡做到無所不能,樣樣精通。當我們把自己看得太完美時,就不允許自己出錯,不允許自己失敗。」接下來他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在人的敗壞性情裡有個實際問題你們不知道,有個最嚴重的問題,人性裡每一個人都有的共性的問題,這是人性的最弱處,也是人的本性實質裡最難挖掘也最難改變的東西。人本身就是個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達到無所不能?能不能達到完美?能不能達到沒有瑕疵?能不能達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呢?能不能達到凡事沒有不明白的事呢?不能,是吧?但是人裡面有個弱處……不管有多大點能耐,還沒等亮就想把自己包裝起來,偽裝成高大的人物,變得完美無瑕,沒有任何缺陷,沒有任何不能的。就想把自己武裝起來,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高大的人,變得高大,強悍,什麼都能,沒有不能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做人如果選擇這樣的路途,總在雲裡呆著,不在地上踏踏實實地走路,總想飛,總想玄,這就要麻煩,你選擇這個人生的路不對。」(摘自網絡)
聽了神的話,我才恍然明白:我們只是受造之物,根本做不到無所不能、完美無缺。而我們認識不到這一點的時候,往往會把自己看得很高,很強勢,總想在人群中脫穎而出,變得無所不能,不允許自己有失敗,哪怕失敗多次,但最終結果必須是自己想要的那種成功。比如:在學生時代我們要爭取每門功課名列前茅;步入職場、商場後我們要努力成為各個行業的佼佼者;在社會上扎穩生存的腳跟後又追求做人上人……但是幾經周折,當我們的這些願望沒有一一得以實現的時候,很多人就活在痛苦中怨天尤人。這個痛苦的根源不是因我們的願望、目標沒有實現,而是我們人生的追求觀點不對。我們受撒但性情支配,總是自命不凡,總想讓自己的地位、臉面得到滿足,出人頭地讓人佩服,總之就是不想做一個平凡而真實的自己,不想「盡人事,順天命」。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那就是一個人開始認識到自己是受造之物了,他有願望想做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來滿足神,同時也接受了神作他的主,作他的造物主,也有願望順服神的一切要求,順服神的一切主宰……首先,有一顆誠實的心。這顆心得誠實,老老實實的,沒有遠大的志向,沒有高的目標,就是在地上一步一個腳窩地跟隨神,敬拜神,做受造之物,也不想做天上的飛鳥,也不想做外星球上的任何一個受造之物,更不想做什麼有特異功能的人……」(摘自網絡)
神的心意已向我們闡明,作為神所造的受造之物,我們既不是超人,更不是天使,不具備什麼超能力,因神造我們的時候並沒有賦予我們特異功能,也並沒有要求我們做完美無缺的人。神給了我們正常的人性,我們憂傷的時候會哭,會流淚;我們生氣的時候會發怒……這都是正常人性的自然流露,不是什麼缺陷,也不是丟人的事。同樣,神也給了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性格、特長,但是無論是長處還是短處,也都有一個極限,有一個神命定好的範圍。就人性理智正常的人來講,就是再笨也有在世上得以立足生存的能力,這是神的命定;而再聰明的人也絕不可能把事情做得完美,更不可能做到絕對極致。所以,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失敗與挫折,我們應該正確對待,既不盲目自大,非要做到所謂的超越自己,也不過分消極定規自己一無是處。我們站好受造之物的地位,相信自己只要盡力去配合完成該做的事情,神會根據我們的需要主宰安排好我們的人生。當我們能存著一個敬畏的態度順服、接受神主宰安排的時候,也就不再總是患得患失,而是能活得坦蕩,獲得真正的釋放自由。
文章源自網絡
了解更多耶穌聖經基督教十字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