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8

耶穌 | 一名白領的心路歷程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薪家庭,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一家人擠在一個8平米的房子裡生活,父母和我只能在吊鋪上睡覺。當時父母的工資都不高,經常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斤斤計較。每當這個時候,我就非常渴望以後能擺脫這艱苦的環境,過上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的白領生活,只有這樣才算沒白活。為此我從小就一直努力學習,希望能通過考一所好大學來實現我的人生目標。可沒想到高考時,我只考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專院校,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時,心裡難受極了,覺得我再也沒有機會過上白領的生活了。為了逃避這個現實,我就天天用看電視來麻痺自己。但是每當我聽說誰考上大學了,心裡仍舊很難受,每當這時,我總是沿著馬路一直走,走到自己疲憊不堪什麼都想不了了才回家……就在我對人生失去希望時,家人介紹我進入了一家國企單位工作,雖然不是正式員工,可這樣的機會使我對人生又燃起了一絲希望。
進單位以後,我就有一個想法,就是順利通過實習期留在公司。為了這一目標我努力學習操作系統,每天我都早早地來到單位練習,還時常趁老員工辦理業務和休息時間練習操作技術,就怕因為一點操作上的失誤導致無法通過實習。經過一番努力後,我終於轉正了,當我拿到工資卡的那一刻,我高興地不能自已,心想:雖然實習期間很累,但是我的付出還是值得的,只要能過上理想中的白領生活,一切困難我都能克服。我時常在心裡幻想:不久的將來我開著轎車,住著樓房,天天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腦海裡浮現出來的畫面更使我覺得,我拿著的不是一份工資,而是我人生的全部希望。

轉眼到了2012年,我升職了,從前台辦理業務轉到後台去做輔助崗,這就意味著我離白領生活又近了一步。就在這時,我母親將全能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因我從小就和母親信耶穌,所以我很快就接受了末世作工。但因著我對白領生活嚮往已久,總想著我還這麼年輕,得為我的人生目標而奮鬥,所以我雖然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但我只是平時參加聚會,更多的時間還是用在實現我的人生目標上。
2012年下半年,我終於晉陞為店長,成了一名白領。但我並沒有就此滿足,我開始為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的生活目標而努力。就在我當店長的第二年,趕上了企業改革,公司讓每個店長承包店面。記得在一次店長例會上,公司領導對我們說:「你們現在趕上了賺錢的好機會,只要你們踏實肯幹,工資不是問題。店長承包制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讓你們的工資翻好幾番,你們以後就是貨真價實的白領了,收入過萬也不再是個夢……」聽著領導為我們繪製的美好藍圖,我心裡激動不已,心想:我終於能過上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的生活了,我可得好好努力。之後我便開始為了業績而努力奮鬥,在不斷地努力下,我終於完成了公司下達的指標,也得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工資,我興奮極了,因為終於能過上我想要的生活了。以前逛街時我都是偷偷地看價格,一看到價格太貴,我就戀戀不捨地走了。現在我逛街時,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地看價格,而是看好什麼就直接買回去。穿衣服也隨著白領的身分,逐漸往高端化走。當看到滿滿一衣櫃的衣服時,我很滿意,心想:這才是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富裕生活!我還將平時不捨得買的電腦等東西統統都搬回家,摸著心愛的物品時,我更覺得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生活。可就在我享受著白領生活給我帶來的快樂時,很多的壓力隨之也來了……
上班-白領
圖片來源:Danny Choo/CC BY-SA 2.0
公司為了讓各個店長知道任務的重要性,對我們採取通報批評的方式。就是對各部門(像營銷部、公眾部、市場部等等)完不成指標的店長進行各種通報,最常見的方式是單位郵件通報,只要我們上班後打開自己的工作郵箱,就能看見沒有完成任務的店長的通報結果被發送到了全公司,公司裡每個人都能看到結果。有時我們營業廳完不成任務,我都不敢去公司,因為我走到哪兒都能聽到有人說:「你看你看,這就是那個沒完成銷量的營業廳的店長,她們營業廳一點也不好。」然後大家都會用那種鄙夷的眼神注視著我,讓我感覺無地自容,彷彿我做錯了天大的事一樣。我以為這就算最難過的了,可沒想到更猛烈的還在後面,公司還用電話、QQ群、微信等途徑天天通報,不論是在家休息還是在上班,都能看到自己的各種通訊工具一天到晚不停地閃動。這種疲勞式轟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你產生急迫感,讓你明白:你們營業廳掉車尾了,你必須完成指標才能擺脫被通報的命運。我常常感到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為了不被通報我時常需要加班到九、十點鐘,這種繁重的工作使我有了一絲厭煩感,可一想到還有我期待的工資和嚮往的生活,我也就無奈地接受了。
一次,一個用戶在營業廳辦理業務,因為時間等得太長,直接就打了投訴電話。接到投訴後,我趕緊去向用戶道歉,但也沒能平息他的怨氣,無奈之下只能送給他一個小禮品,他這才勉強同意撤訴了。面對這種情況,我真的很苦惱,只能在心裡安慰自己:沒事,這些困難都是暫時的,雖然苦點、累點,但是你還有工資在呢!吃的苦雖然多,可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的生活還能保持。
但這種自我安慰並沒減少我內心的痛苦,面對繁重的工作量,還有集團公司的檢查和無休止的應酬,使得我每天都疲憊不堪。我開始質疑自己的人生,時常在夜深人靜時問自己:「你努力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為什麼金錢與物質你都得到了,內心卻是這麼的空虛、無助呢?」
痛苦無助之時我想到了神,翻開《話在肉身顯現》我看到神的話說:「人類離開了全能者的生命供應,不知道生為何,但又恐懼死亡,沒有依靠,沒有幫助,卻仍舊不願閉上雙目,硬著頭皮支撐著沒有靈魂知覺的肉體苟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是這樣沒有盼望,他也是這樣沒有目標地生存著,只有傳說中的那一位聖者將會拯救那些在苦害中呻吟又苦盼他來到的人,這個信念在沒有知覺的人身上遲遲不能實現,然而,人還是這樣盼望著。全能者憐憫這些受苦至深的人,同時又厭煩這些根本就沒有知覺的人,因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從人來的答案。他要尋找,尋找你的心,尋找你的靈,給你水給你食物,讓你甦醒過來,不再乾渴,不再飢餓。當你感覺到疲憊時,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隨時都會擁抱你的到來。他就在你的身邊守候,等待著你的回轉……」(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全能者的嘆息》)全能神的話猶如一股暖流溫暖著我的心,使我得到了一絲安慰,我感覺到神好像就在我的身邊,他知道我所發生的一切,更知道我的痛苦和疲憊。再想想我對待神的態度,心裡又有幾分責備,回想自己雖然信神了,但一直沒有好好追求過,始終為了吃穿不愁的生活努力奮鬥,為了業績天天像行屍走肉一般麻木地活著,可神不但沒嫌棄我,還一直在我的身邊守候著我,等待著我的回轉,在我最無助時,神用他的話語帶領我加給我力量,我的心一點點被神的愛喚醒……從那以後,我就常常看神的話,也按時去聚會,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的心漸漸感到平安、踏實了很多。
一天聚會時,姊妹問我:「小寧,我看你最近挺累的,你怎麼了?」我無奈地說:「最近單位的事特別多,天天都得應付檢查,搞得我很累,我只是想好好工作,過上吃穿不愁的生活,可怎麼這麼難呢?」姊妹交通說:「以前我也總是希望自己能過上奢華的生活,為此我拚命地奔波。看了神的話我才明白,我那些自以為正確的追求觀點其實都是撒但用來捆綁人的枷鎖,撒但的目的就是讓咱們為了物質的享受去奮鬥、去努力,最後被累得疲憊不堪。就像全能神的話說的:『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人越來越抵擋神。』(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其實神起初創造人類時,已為人預備好了一切,神的心意是讓人在正常的生活中敬拜神、榮耀神,可是人被撒但敗壞後,撒但將一些錯謬的思想觀點、生存法則種在人裡面,就如:「人生在世、吃穿二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等,人受這樣的觀點支配,一直盼望能過上奢侈的生活,為了這個目標,我們絞盡腦汁、委屈求全,每天累得疲憊不堪但也停不下腳步。其實這都是被撒但的生存法則所愚弄,人的一切痛苦都是撒但的敗壞造成的。撒但就是希望人的慾望不斷地膨脹,到最後陷在裡面拔不出來,更無心搭理神的作工,離神越來越遠……」
姊妹的一番話使我陷入了沉思,我才認識到這些年來我一直活得這麼累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我從小就給自己樹立了追求物質享受的人生目標,為了得到我想要的生活,我拚命地努力,甚至覺得只有這樣活著才是最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可現實生活帶給我的卻不是這樣,我雖然得到了物質的享受,可我的心靈卻是空虛的,甚至常常被追求物質享受的思想控制著,為了完成業績,我一再地強迫自己去接受客戶經理的違規業務,去接受領導的刁難,去接受公司無休止地通報,去維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變得只為了這些活著,心裡越來越黑暗,越來越邪惡。為了爭取銷量,我學會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成了一部只會算計銷量的機器。陷在物質享受這個大漩渦中的我,早都忘記了我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更無心思去理睬神在我身上要作的拯救工作。想到這兒,我的心被刺痛了,因為我裡面貪享物質享受的野心和慾望太強了,所以我把追求滿足神看得很輕,把物質享受卻看得很重,導致自己離神越來越遠。我不能再讓神失望,也不願再這麼痛苦地活著了。
一名白領的心路歷程
不久後,我也開始在教會盡上了一點本分。一次,我和姊妹們一起出去傳福音,結果福音對象沒有接受。回來後,姊妹就一遍遍地向神禱告認識自己,還和一起去的姊妹互相敞開,總結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合適,才導致福音對象沒有接受神的福音。當我看到這些時,我的心被震撼了,原來人還能這麼單純地活著!這跟我天天生活的環境可真是不一樣,我們在單位遇到事都是對方的錯,從來沒有說自己不好的,而且有時還會為了推卸責任而互相誣陷。可弟兄姊妹在一起相處,不但不會彼此報復,還會因為認識自己而互相賠禮道歉,真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這樣的生活真好!我不禁想到了自己,雖然我有豐富的物質享受,但卻沒有弟兄姊妹活得這樣自由,弟兄姊妹雖然生活簡單,可他們比我活得有尊嚴……這樣快樂釋放的生活使我有了想辭職的念頭,可是一想到白領高端享受的生活,我又猶豫了。直到後來又發生了一件事,我才作出了明確地選擇。
7月份的一天,店內來了一些要咨詢家電活動的用戶,因為活動截止了,所以用戶很不滿意,後來還動手打了起來,我也因此住進了醫院。當天,我將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公司,公司表示要報案,並安撫我說:「公司會出面解決問題的,你什麼也不用擔心,安心養病就行。」可是接下來的幾天裡,單位對報案的事卻是一拖再拖,期間家人又催了幾次,公司每次都表示會儘快解決,但始終沒有結果。兩周後我出院了,當我和母親再次去單位詢問這件事的時候,我們聽到的還是:單位在處理,有結果會告訴你。經歷這件事後,我回想這幾年來為了業績,我每天加班加點地工作,尤其是工作轉崗之後,不僅工作多、壓力大,還得小心維護領導和同事之間的關係,工作做好了是領導的榮耀,做不好就是鋪天蓋地的批評、通報,這種生活讓我感覺疲憊、厭倦。而在我最痛苦無助的時候,只有神能安慰我,只有弟兄姊妹來鼓勵我。那一刻我心裡有了明確的選擇——辭職!不再為吃穿享受活著,我要追求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不久後我辭職了,當我走出單位的那一刻,我覺得周圍的空氣都是那麼的新鮮,陽光是那麼的溫暖,我感覺心裡不再沉重,走路也有勁了,我真的自由了!
通過看神的話和實際地體嘗,我明白了原來最有意義的人生是能盡上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追求愛神、滿足神;我終於看透了奢華的白領生活並不是真正的幸福,而是撒但捆綁人使人遠離神的手段。現在我能擺脫撒但的苦害和捆綁,實在是神對我及時的拯救,我願立下心志:盡好受造之物的本分還報神的愛,追求活出有意義的一生!
本文來自:基督徒見證
                  一名白領的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